smallotus

这个人很懒,就是不写介绍 ( ̄_, ̄ )

© smallotus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归类假象与名词陷阱是一剂毒药

就在刚才,我发现自己有过度归类的倾向。我需要看一段文字,但是很小又不能放大,于是我就把它复制出来,粘到 OneNote 里看,结果粘着粘着,就想,那干脆我做一个系列吧。后来某个时刻,我发现这些文字也可以在浏览器中打开,就不用那么麻烦了,于是这个想法就被抛弃了。

我试图对已有的事物进行归纳重组,却没有去想过这种归纳是否是必要的。

如果有一个苹果和香蕉,我把它们说成水果;如果有一个苹果和太阳,我把它们都说成圆的。你看,我总有办法把它们归类在一起,但如果总是能这么归类,那这种归类还是有必要的吗?

在我的内心中,会有一种无意识地把事物概念进行重组、归类整理的冲动,散落的碎片会让我觉得很难受,并且会选择性地忘记掉这些碎片知识。这种思维有利也有弊,好处是可以把理解了的事物记得很牢,坏处是不理解的事物根本记不住。过度归类便是所产生出来的副作用了。

----------------

名词陷阱是同样的意思,有时在下定义的时候会陷入这种怪圈而不自知。比如在遇到困难时就说“这是个老大难问题!”其实是把问题都推到了“老大难”身上,好像自己洞穿了这个问题的本质。如果你去模仿他的语调说同样的话,他还会感到生气,认为这是对他的羞辱。但实际上,这种话太容易说了,我可以把任何我解决不了的问题定义为老大难问题,那么这个定义本身是没有意义的。因为是任何呀。

----------------

这些都是思维的黑洞,因此需要避免它。就连我这篇文章一样,抛出这些名词来,说一些莫名奇妙的话,这种行为也要避免。可那样我就应该避免写这篇文章了。可这样我就没法表达想要表达的概念了。

这是一个死循环,表达一个不可说的概念。因为我一旦说出来,要么陷入自指的怪圈,要么就是顾左右而言它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