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allotus

这个人很懒,就是不写介绍 ( ̄_, ̄ )

© smallotus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偶然事件

这篇文章的立意,是我在中午休息的时候想到的,突然想到的偶然和必然之间的一些关系,遂写下来。

同样一件事情在不同人眼里的看法,自然是不同的。不同人持有不同的想法,也会做出不同的事情。

有些事情,从小视角来看,是偶然事件。由于一个阴差阳错,在一个以前绝对无法料想的时间和地点,你认识了你生命中的另一半。从这件事情本身的发生概率上,这是偶然的。又或者远在他乡,碰见了多年未见的知己。在旧书店随手一翻,却找到来心爱已久的书籍。还有的,比如随手点亮手机屏幕,却发现上面的 11:11 颇为刺眼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到这里你也会有疑问,这不就是所谓的记忆选择现象吗?实际上你已经点亮了无数次屏幕,翻找过无数次书籍,却只有那次让你印象深刻,于是就选择性记忆了。

这可以作为“偶然事件”的一个解释,照这个说法,没有真正的偶然,有的只有反复多次的尝试而已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关于偶然和必然,或者类似的意思,有一个颇有意思的涉及世界观的问题。也许你以前思考过,也许没有,但这不妨碍我把这个问题写下来:

在历史的长河中,你认为哪个因素影响更大?

-) 某些伟大的人的推动(例如爱因斯坦、马丁·路德·金等)

-) 自然界的外貌、地形、风土人情,以及政治、经济、文化发展水平等因素

-) 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似乎是个多选题,但是我记得的选项是这两者。


从小视角看,伟人的诞生是“偶然”的,并且由于各方面的机缘巧合,他们被历史记了下来,所以看到了。那么自然能想到,必然有那么些做出了巨大贡献的,但是却未被记录下来的人,即所谓“默默无闻的英雄”。虽然看不到他们,却又不能否认他们的存在。在我的观念里,第一个选项不被接受。

我个人更倾向于第二者,认为这是由一些客观事物所决定的。后来觉得这个观念有点偏激,于是做了修正:历史的发展是由客观事物所决定的,但是决定成什么样子是环境无法掌控的。以进化论为例,自然选择是客观的规律,生物的突变是随机的,生物间又会彼此影响,形成一个复杂的系统。但是整体而言,这个系统是稳定的。这个稳定体现在:任何试图干扰系统稳定性的行为,例如随机变异,都会被这个系统本身encounter掉。既有平稳发展的稳定,也有突进发展的稳定,这是不矛盾的。

由于系统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了稳定,里面有一些现象是保持不变的,这些不变的事物,亦可称作时代发展的规律,后人对此也多有概括。其中,还出现了一种“必然”论的观点,认为一件事情终将要发生的话,其它的只是导火索。我现在十分反感这种论调,因为这是一种以结果导向的视角,因为这件事发生了,所以它是导火索;如果这件事情没发生,那么它就是危机解除。

这两者的边界是模糊的,其中有大量默默无闻的人在其中做着事情。又或者像《命运石之门》中世界线的变化那样,只需要一通电话,世界的发展便会大相径庭。就像是峰顶的一个小球,不同方向的扰动会使它滑向不同的深渊,但共同点是,它是在往稳定的地方发展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此,有些事情从小视角看是偶然事件,但从大尺度上看,是系统形成的稳态。

既然说到了这里,那就不妨再引证一句话:机会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。

这句话自然有鸡汤的味道,但也可以从偶然事件的角度,对此加以解释:

机会、机遇,这听起来就是一个很偶然的词,但做准备是在朝着某个方向迈进。因为他的这些努力,实际上改变了周遭环境的“结构”,稳态的位置变化了。即使现在看起来什么也没有,但是形势已经朝这个方向倾斜。这就像是把地上一个倒扣的盆给翻过来一样,即使现在晴空万里,但我知道,当天下雨时,这个盆能接住更多的水。



评论
热度 ( 1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