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allotus

这个人很懒,就是不写介绍 ( ̄_, ̄ )

© smallotus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实习

有关实习能带来很多收获的看法,我是不甚支持的。我只是觉得,三个月太短,做不了什么事情。若长一分,那便与打工无异。

我总是看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,招聘单位各种表达自己公司的好,求贤若渴,可到入职的时候呢,又开始删人。这是不是有点矛盾呢?或许只是HR的一种策略。

方才在群里看到这样的话:

一个地方招人很多,很容易进,你容易别人也容易,到时候提名没人罩着你,晋升会非常困难 ......

前人栽树,后人乘凉。有些事情要缓着来。从我的视角看来,周边的人都很浮躁,为了实习而各种奔波、卖命,甚至临时抱佛脚。在我看来,你可以做一些必要的准备,但不能丢下自己的主方向和使命。

这是上一段话的后半部分:

...... 如果做的还是零碎的东西,两三年下来没有任何沉淀积累,又如何出去跟别人竞争呢

追求那些形式上的东西没有用,重要的是提升自己。我很庆幸自己能在这个时候认识到这一点,并且用它来指引我的行为。眼光得放得长远,于是我找到了一种方式,那就是读书。

读书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,同时也是获取信息,提升自己的较有效率的方式。说效率,是于周围的视频、讲座等相比的。我听到过这样一种看法,说是两个小时的讲座你听下来,哪怕有一句话能给你触动,那也是值得的(可以参加上一篇中的例子)。而阅读两个小时,能获取到更多。

我始终要求自己做到,自己现在做的事是与自己的使命相符合的。即使是现在,我不能确定我的使命是什么,但我知道它不是某些东西。

---------

如果同一组的人毕业都去一个地方,并且在同一部门,那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,这意味着竞争。陷入博弈的漩涡中无法脱身。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

我想作这样一个比喻:

房间里有一张饼,只要走进去就能分得一杯羹。表面上看,只要走进去,你就能得到正的收益;但往细了想,走进的人多了,你的收益也会变少。

但是,人时常会做些不理性的决定。特别是当门口还站着一个人吆喝的时候,或者是告诉你门马上要关了。在恐惧和慌张下,不管递过来的是什么,都是救命稻草。

但即使明白这个道理,依然会有控制不住的慌张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