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allotus

这个人很懒,就是不写介绍 ( ̄_, ̄ )

© smallotus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爱好与擅长

今日去听了微软的宣讲会,半听半就地坐了两个小时。内容不甚记得,其福利令人印象深刻。至尾声,有一人提问,曰,欲诉说一件既擅长又爱好之事,遍思不得,谓之两者不可得兼,何解?

答曰,爱好与擅长并不矛盾,云云。微软有一探星夏令营,短至数天,为发现人才所用,适合有一技之长的人。然此回答出自 HR 之口,实在不得要领。

此间,另一人补充,曰,吾曾与同事讨论之,彻夜未眠。结论过长,此处简述之如下:

1. 如果你有多个兴趣爱好,那么将其中一个转换成工作,没有问题。

2. 如果你只有一个爱好,那么不要将它转成工作,因为若干年后你可能发现,自己没有其他爱好了。

3. 爱好之物和擅长之事大抵是不冲突的。如果实在是冲突了,相信我,选择擅长的那一个。

高度精简的结论,如庞然大物,需细细拆解。

擅长之事是技能,立身之本。爱好之事是兴趣,精神食粮。当物质上的生活被满足后,精神需求才会产生 [1]。并且物质的奖赏会异化精神的追求 [2]。结合这两点,如果你只有一个爱好,并且恰好是你从事的工作,若干年后,你可能会丧失这个爱好,却有没办法培养起新的爱好。哀之。

曾几何时,说一件事情有兴趣变成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情。爱好一件事情则不然,至少你得真去做过。擅长之后,再说喜爱,那就更难了,这意味着你接纳了这个领域的痛楚,而不被表面的光彩所蒙蔽。光环总是照亮周围的,却照不到自己,置身于中心,啥也看不到。

一项技能,例如编程或者绘画,表面都是光鲜亮丽,背后满是心酸泪水。在说起自己喜欢一件事情时,是带有一种憧憬的。你不禁设想,如果我可以xxx,那么就会变得xxx,你享受着这一种感觉,它会使你得到满足。

当我看到别人弹钢琴的时候,就会觉得这一幕好帅。教练,我也想学弹琴!我想只是因为我不会,我想只是因为它看起来帅。甚至我都分不清“弹奏”和“演奏”的差别,我喜欢的仅仅是把一个个键按照顺序按下去,然后发出声音,我就会感到很满足。

这些 fancy 的东西,就是光环。很漂亮、有吸引力、很美。

所以如果你在兴趣和擅长之间要做出选择。你擅长一件事情,但不喜欢,因为你看见了它的苦,没有人喜欢苦;你热爱一件事情,但不擅长,因为你看到了它的表面,人总会被美吸引。

这个时候,你觉得什么样的决定才是正确的呢?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