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allotus

这个人很懒,就是不写介绍 ( ̄_, ̄ )

© smallotus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因为无聊,所以有趣

有的人做着无聊的事,大概是这个世界上除了他以外就不会有人去做的了,正是这一点使他显得有趣。

-------------------

三天之前,我开始了《流放之路》,这是一款世界观独特的暗黑向游戏。连玩三天的我担心沉迷,就给自己下令今天不许打开游戏。但是这个想法牢牢盘踞在我脑海中,我就上论坛去搜索一些东西。出于某种复杂的原因(有意无意之间),我看到了一个讲述GGG世界观的帖子。

https://bbs.17173.com/thread-10779333-1-1.html

看完之后,我对游戏的看法发生了颠覆。我其实并不知道这些剧情,虽然它一直存在散落于游戏世界中,但被我忽略了。更有甚者,我不知道自己的身份,不知道自己的背景,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何来到这个世界。

有很多的任务,照着做就行。后来任务也省了,组个队,只要跟着跑就行。当一切都以效率最大化为导向时,这世界在我眼中就不再有色彩。在这个世界中,有着一个大概粗略的目标,那就是变大、变强、变有钱,这样才能体验到更高级的东西。这个(游戏)世界确实给你预设了很多可能性,并且也有很多的道路可供选择。

我总是以功利化/效率化/符号化的视角去审视这个世界,而忽略了意义/情感/人文的作用。

如果要把情感和理智结合起来:理智可以看到路的尽头是什么,而情感则可以支撑你走下去。

那么,与之相应的,不忘初心,内心的感觉引导着方向,而所学得的技能技巧则可以帮你选择合适的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小心跑了个题,可以分成两篇文章的但是我懒。

下面谈谈游戏世界观的重要性。世界观宏大、分散在各个角落,是美式RPG的重要特征。它构建了一个玩家可以代入的世界,或者称之为cos。试想,如果在游戏中你可以cos一个斯巴达的勇士,头戴钢盔,不穿胸甲,用鲜血战斗。这是否勾起了你的想象?

这即是代入感。代入感非游戏独有,小说、戏剧、电影,都可以以独有的方式去描绘这种感觉。

那么,怎么看待无世界观(弱剧情)的游戏呢?这取决于玩家的偏好。因为也正是这种偏好口味的不同,才有了那么多人为定义的“游戏类型”。

-------------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