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allotus

这个人很懒,就是不写介绍 ( ̄_, ̄ )

© smallotus | Powered by LOFTER

“我要思考”的悖论循环

今天突发奇想的一个例子,有一个人,特别羡慕别人思考的能力,但是他自己就是做不到这一点。于是他拼命地告诫自己,“我要思考”,想通过这种心理暗示来使自己思考。

显然他是不会成功的,就在你想“我要思考”这句话的时候,你恰恰也就没有办法思考了,像是陷入到某种递归的循环里去了。如果你真的想要思考时,就得忘掉“我要思考”这句话。:(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个故事并不复杂,我相信每个人应该都能看懂,也能够知道为什么。

好,那我这里假定你已经理解了,并且你现在面前就有这样一个人,他遇到了这个疑问,而且他正向你求助,向你讨教“如何思考”这个问题的答案。你可以向他解释清楚吗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暂时我不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向他解释清楚。下次可以问问身边的人,看他们有什么好的招数。我所能确定的是,命令式的语气,一定是没有用的;悖论的问题,就要用悖论的解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为什么我要举这么一个荒诞的例子?理由很简单。因为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太常见了,其实我们自己就是上面例子中那个说着“我要思考”的人,一直在嘴边挂念,却一直做不到;而越是做不到,就越是挂念这这句话。

举例:强迫症患者。失眠。

(未完待续,此文会作为正式文章的素材之一)

评论
热度 ( 1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