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allotus

这个人很懒,就是不写介绍 ( ̄_, ̄ )

© smallotus | Powered by LOFTER

miracle questions

上面说的着实太抽象,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说清楚了。我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一下。有个刚刚毕业两年的人,对自己的工作不太满意,据他自己描述,不满意的原因是看不到前景和未来。他想要转岗,想要跳槽。又逢人工智能的概念这么火,他觉得未来这是一个不错的方向。于是就很想学习这个方面的知识,打听这方面的相关的职位要求。概括来说,他想要改变现状。

按照前面所说的,一旦想要改变自己的念头产生,悖论也就随之发生。从更大的视角来看,这可能是一种循环。循环如下:

对自己生活现状不满意 -> 想要改变 -> 各种渠道去找改变的方法 -> 自我学习提升 -> 的确学到了新知识 -> 学了一年尝试转岗 -> 转岗失败 -> 心态变化 -> 对现状不满意 -> 想要改变 ...

不加干预的话,这样的循环可以一直持续下去。可是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毕竟人是会老的,到了某个时间节点,就有更大尺度上的变更发生,不是总能够原地踏步的。

那么问题来了,这样的人,的确有目标,有想法,并且也有学习的动力,也具备基础知识,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?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。对于置身其中的他自己,是很难看出问题在哪儿的。但是从旁观者的视角中,就很清晰。对生活现状不满意,构成了他学习的动力,引发的问题加强了他对现状的不满,使得他更加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打破现状。也就是说,这种不满,一定程度上,成为了支撑他生活下去的动力。(从认识论的视角上,有一种听起来略显奇怪的说法,那就是,他为了让他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,而去努力学习找出跳出去的方案。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是无解的。唯一的办法就是他能认识到自己所处的这个循环中,可是这怎么可能自发的产生呢?这可能就是心理咨询的目的了。但是显然,他并不会觉得自己的“心理”有什么问题。

这个事情的复杂之处就在这里,单看每一个环节,他做的好像都没什么问题,但是在旁观者而言,这就是个无解的循环。这或许是“当局者的迷思”吧,作为当局者,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,明明他很努力了,却无法跳出去。

而在旁观者眼里,这种努力,恰好维持了这个系统的稳定。

sigh~

评论
热度 ( 1 )